计成玉

杂食党,讨厌社交晚期,会写什么取决于目前更喜欢什么,自己开心最重要

吞海阅读体——人生投影(28)

  片段式阅读,不喜欢掉马太早,所以这方面重要剧情会靠后。


  观影人员全体小鱼友方,不带那些嘴巴不干净的人膈应,不带反派。


  时间线两代画师大打出手吴雩被领回家之后。


  不会有除了吞海人物以外的原创人类乱入,系统等于播放器,没有弹幕。


  原作属于淮上,ooc属于我。


  ——————


  上一个片段里步重华还在怒吼要扒了秦川的皮,然而这次视频的开端却成了在湍急的水流中嘶喊着寻找吴雩。


  “这是……这是井下透水了!”有见多识广的立刻结合现场判断出了结果。


  “透水?!”


  在场并不是所有人都明白透水是怎么回事,但很快,视频里给出了解释。


  【“是、是这样的,以前这山上你也采、我也采、正规不正规的都来采,搞得矿井叠着矿井,采空区叠着采空区,治理手段技术都不到位,塌陷下沉后造成了很多裂隙,还有私营矿主偷偷往采空区里注废水……”】


  “……”


  现在,鲨鱼的一枚手雷很显然引发了透水,井下不仅步重华和画师他们,还有许多正在搜寻追捕鲨鱼的特警们,鲨鱼这是想拉着所有人给他陪葬!


  片刻后,有人摸了一把脸,语气有些不稳的道:“没,没事儿的,不是知道步队和画师他们会没……”会没事的。


  但他说到一半却突然想到,他们的确会没事,但不代表其他人不会有事,那都是他们的战友和同胞啊!即使现在这些事情还都没有发生,但一想到这就是原本会发生的事,还是让人心绪忍不住的动摇。


  但说一千道一万,他们也进不去里面救人,最终也只能选择继续看下去。


  画面转到鲨鱼和画师这里。


  湍急的水流源源不断的汹涌而出,吴雩在其中,一边艰难的稳住身形,一边躲闪着来自鲨鱼的攻击。


  【“我走不了,你也走不了了。”


  “来吧,画师,让我们一起死在这里,这结局也算不错了,是不是?”】


  【“……不,我不会死,你也不会。”


  “我会带着解行的遗愿从地底回到阳光下,而你会活着走上审判席,眼睁睁看着你的马里亚纳海沟、你的暗网电商帝国……”


  “还有你所谓的自由理念……”吴雩猛一使力逼鲨鱼踉跄半步,劈手一刀剁下!


  “——都他妈吃枪子去吧!”】


  搏斗的过程中,两人同时失去平衡,双双栽进洪流中,同时,水流带出的石块,钢筋等物也向他们砸来!


  在场众人看的无不紧张不已,然而就在这一刻,场景又一次转换,来到了步重华这边。


  步重华一边喊着吴雩,一边艰难的寻找着,在判断出吴雩还没有离开井下后,毅然甩开了大部队,往更深处前进,寻找吴雩的踪影。


  【步重华抹了把满脸水,逆着水流一步不停地向前跋涉,特警简直急疯了,一边跟在后面狂吼“前面真的已经淹了!”“快回来快回来!”一边竭力去拉他,却被步重华用力甩开,不容拒绝喝道:“走!你们快走!立刻撤退!”


  “可是你……”


  “别管我!快走!走!!”步重华声色俱厉:“告诉指挥所立刻安排救援,吴雩还困在井下!快!!”


  ……


  顶板破裂,泥沙俱下。步重华在那瞬间猛地睁开眼,迎着前方的水牢地狱踉跄冲去!】


  这种危机时刻,没人再说的出话来,又或者分析什么,众人全部紧张的看着屏幕里的画面,生怕错过任何一帧。


  视线再次回转到吴雩这边。


  吴雩被数块沉重的巨石击中,当下便咳出满口的鲜血,就在这时鲨鱼趁机而上,一把将他顶在了墙上。


  【“你想看我上审判席,谁配审判我,法律?!”


  “几个小时以后,你我的死讯会传遍深海的每一个角落,变成暗网永远的传说……”毒枭头颅、鼻翼、脖颈全是血,眼睛却瘆亮慑人,在吴雩耳边咬牙道:“所有人都会记住,我们曾经一个追逐着另一个,最后死在了一起。”


  “我从来……没有……追逐你……”吴雩一寸寸把他铁铸般的手指掰开,每个字都带着胸腔里腥甜的血气:“是你一直挡在我面前,挡着我……去追逐……”


  ……


  “挡着你去追逐什么,嗯?”鲨鱼满头满脸是血,被打得凶性大起,一把拎起吴雩的头发:“搞搞清楚,这里只有你跟我!”


  吴雩剧烈呛咳,全身痉挛,喷出星星点点的血沫。


  “你杀了我,我也杀了你。”鲨鱼顶着他的头咬牙切齿:“到最后你也没有赢我,是我们打了平手。”】


  行至末路,这位让无数人头疼,制造了不知多少出悲剧的大毒枭原来也和一个普通人没什么两样,犹如困兽般发狂的想要画师跟他一起死。


  被石头砸出内伤,体力不支的吴雩被鲨鱼按在水里,很快便失去了反抗的力气,沉沉的闭上眼睛,眼看就要支撑不下去。


  就在这时,步重华赶到了,他含住吴雩的嘴唇渡了一口气进去,随后将吴雩捞出水面。


  【鲨鱼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下一秒,步重华泅水冲来当头一拳,打得毒枭口鼻喷血!


  步重华脸色铁青,勃然暴怒,从后腰解下金属手铐“哐!”一下重重砸在鲨鱼头上,鲜血顿时跟开了闸似地涌了出来。


  “你他妈……”毒枭也快到了极限,刚才被吴雩重重肘击的耳朵不断冒血,从牙缝里挤出几个字:“你他妈找死……”


  咚一声步重华把他狠砸上墙,干净利落一扭手铐链条,哗啦绞住他咽喉:“以为我不会来?以为你能拉他下地狱?你他妈问过我没有?!”


  步重华逼视他已完全变成赤红的眼睛,冷笑一声:“老子才是正牌家属,家属说他妈的不行!”】


  家属说他妈的不行!


  “好样的,步支队,这句话说的太霸气了!揍死这个傻逼!”


  两人你掐我脖子,我砸你脑袋,同样都是疯狂的想要攻击对方,同样都是抱着会死在这里的想法,一时间竟谁也奈何不了谁!


  就在这关键时刻,众人就连缓过劲来的吴雩在黑暗中潜到鲨鱼的身后,捞起一块石头,就狠狠的砸在了鲨鱼的脑袋上,登时,毒枭就昏迷了过去。


  现场唯余步重华和吴雩两个还意识清醒的活人。


  鲨鱼终于被打倒了!


  所有人不自觉的舒出一口气来,转瞬又开始思考起,这种基本已经出不去了的情形下,步重华和吴雩两人又该如何出去?难道最终救了他们的是救援队?


  两人刚说上没两句话,一大波水就在这时涌了上来,霎时就被卷进了水流中,连反应都来不及。


  画面来到地面。


  翁书记气喘吁吁的追着宋平


  【“老、老宋,你确定这个办法行吗?”


  “不行也得行,且不说现在根本无法确定被困人员精确位置,就说这黑天暴雪的上哪去调抽水泵?最大功率的钻机钻下去也得好几个小时,等救上来人都泡发了。”宋平冷着脸道:“非常时期非常做法,听天由命吧!——林炡!”】


  步重华心念一动,抽水行不通,眼见着人没几分钟就要淹死了,这种时候还能有什么办法?难道?


  “难道他们是想……”


  廖刚听到自家老板话语未尽,疑惑的接到:“想什么?”


  画面中的林炡给出了答案。


  原来林炡从资料中查出矿井底部经年累月形成了一个天然水潭,只要将矿井和水潭重新连接,水流就会涌入海拔更低的水潭,从而降低井底的水平面,这样步重华和吴雩两人就能够得救!


  然而……


  【林炡说:“我是这么猜测的。”


  “……”翁书记血压没有立马蹿上180那真是因为他涵养好:“猜测?!”


  “对。因为倒灌进矿井的虽然算老窑水,年代还不太久,应该不太分散,但积水边缘和形状却是无迹可寻的,也就是说存在炸通水潭也无济于事的风险。待会勘察人员上来,如果证明操作可行,我就立刻亲自下去,在水潭和矿井之间安放炸弹做定点爆破。”


  “你亲自下去?”翁书记惊问。


  “嗯,这里只有我有潜水证。”林炡收起平板电脑,手指关节已经冻得发红,语气却平稳迅速:“不管怎么样都要试试,现在只能死马当作活马医,尽管我内心其实已经做好写烈士追悼会致辞的准备了。”


  “………………”


  翁书记久久瞪着林炡那张平静的脸,半晌嘴角抽搐道:“我还以为你在云滇是搞技术的,没想到小伙子爱好还挺时髦……”


  “您过奖了,不是爱好。”林炡苦笑一声:“这年头犯罪形式花样翻新,我们这行没点技能如何傍身,实不相瞒我还有拖拉机驾驶和电焊工二级证呢。”】


  “……”


  半晌蔡麟嘴角有些抽搐的道:“我记得前面小吴还恭贺他新考了小家电维修证?这位林警官的爱好实际上是考证吧!”


  所有人:“……”


  林炡:“……”


  不过既然找到了破局的办法那应该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然而波折却再次出现——


  【“林科!林科!”就在这时前面有人跌跌撞撞奔来:“勘察的人上来了,情况不太好!”


  宋平声调几乎破了音:“怎么不好?为什么不好?水潭已经是通的了?还是没法做定点爆破?!”


  “不是,都不是,可以爆破。”


  “那是因为什么?!”


  “勘察上来说,水潭跟矿井相连的地方不是平面,是个斜井。”


  “——那斜井最窄的地方,可能还不到30厘米。”


  30厘米,区区一张a4纸而已,那根本不是成年男子能屏住呼吸把自己硬塞进去的宽度,更何况还要带水肺、呼吸管、爆破雷|管等各种装备!】


  “这条路也行不通的话那怎么办?难道最后还是他们自己爬出来的不成?!”


  这一波三折的剧情简直将众人整迷糊了,此时甚至有些怀疑他们之前的判断到底对不对,说起来之前的视频里也没有哪句说过步重华和吴雩平安从井底下出来,一切都是他们根据一些线索的判断,难保视频里不会有误导的情报,难保……


  难保这种情况下他们还能活着出来。


  到底该怎么办?


  怎么样才能将人救出来?


  这也是视频里的警方正在紧急思考的问题,翁书记甚至想到借用森林公安的直升机紧急征调水鬼,但这根本来不及。


  此时没有人比宋平的心情更糟糕,里面还有他视若亲子在一起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孩子!


  【“那……那找个小孩来?你们有没有警校没毕业的小孩,瘦一点小一点……”


  宋平脸色更难看了:“上哪找去,警校毕业一个个都练得如狼似虎,三十厘米直径指不定走一半就得卡在那了,除非——”他语调陡然顿住。


  “老宋?”


  “……”众目睽睽之下,只见宋平脸色忽青忽白,嘴唇微微发抖,突然沙哑道:“可……可能有一个。”


  翁书记既惊且喜:“在哪?”


  只见宋平挥退了迎上前的秘书和手下,走到一辆技侦车前呼地拉开门,后排一个文秀的身影抬起头,肩上披着军大衣,脸颊、鬓发和交叉的细瘦十指上还沾着血迹,眼眶湿润通红。


  是宋卉。】


  宋卉。


  这是宋平的女儿。


  连宋平本人也没想到,自己娇生惯养二十多年的女儿会成为救命的关键。


  作为一个父亲他不希望宋卉涉险,作为一个父亲他同样也不希望步重华失去生命,但从来没有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宋卉……能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吗?


  视线来到井下。


  步重华和吴雩一边承受巨石的攻击,一边紧紧抱在一起,而在他们的一旁,是失去意识被铐住的鲨鱼,步重华正单手紧紧的抓住他,确保他不会被淹死。


  【“……‘你这个没下过地的学院派,让人眼红又讨厌的精英,板着一张脸的道德标兵’……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就是这么想的。”吴雩似乎是轻轻地、长长地叹了口气,尽管几乎听不清:“要是你没有这么好就好了。”


  ——如果你没有这么好,就不会冒着生命危险蹚水过来,也不会被困在这里面临这十死无生的绝境。


  这样当我奔赴另一个世界时,就能至少安心一点了。】


  【“知道我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吗?”步重华问。


  “怎么?”


  “这小子一脸窝窝囊囊的真让人来气,反应又慢还迟钝,连话都说不清楚,全身上下唯一的优点大概只有这张脸吧。”


  吴雩失声而笑。


  “也就脸还长得挺好看,让我看了就走不动路,不仅鬼迷心窍地去买戒指,还想把他的名字添到自己家房产证上。”步重华柔和地看着他,说:“我可真肤浅,到这时候了,还这么心甘情愿。”】


  两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互诉衷肠,死亡当前,有的只是从容。半点没有其他人面对这一刻的狰狞和不甘。


  第一次,有人可以将死亡演绎出这般别样的浪漫。死生相随,最崇高的爱莫过于此。


  就连现场的吴雩也不禁动容,他没想到未来步重华会为他做到这个地步。如果最终他们的结局能够圆满的话,那么他的前半生充斥的那些遗憾和不幸,似乎也足以慰藉了。


  画面再度转换。


  宋卉已经穿上了不合身的潜水装备,宋平在通讯器里对他训话,所有人都能看到他眼底深处的担忧,明明担心到不行,却还是鞭策着宋卉,努力装作淡淡的模样。


  林炡在一旁帮宋卉检查潜水装备,两人进行了简短的谈话。


  【“我听宋局说你每年冬泳?”


  “嗯。因为步队喜欢冬泳,而我想黏着他。”


  “那待会把步队救上来之后,他一定会对你刮目相看的。”


  谁知宋卉拿着呼吸管凑在嘴边,摇了摇头。


  “怎么?”


  “我真正想让她看到的人,可能已经不在了。”


  “但没关系。”宋卉一按自己心口,低声说:“她交给我的所有东西,都会永远在这里。”】


  在这一刻,宋平觉得自己的女儿长大了,不再是那个总追在步重华身后跑,嚷嚷着喜欢他的小丫头,内心不觉老怀大慰。


  众人对宋卉都没有什么了解,见宋卉这么一说,都想起了孟昭中弹时她在一旁大叫的场景。


  廖刚对孟昭道:“孟姐你这个前辈当的不错嘛!”


  孟昭原本有些愣神的看着视频里的宋卉,闻言微微一笑却没有再说什么。


  宋卉看起来没比她正在上初中的孩子大几岁,还是个小姑娘呢,看到她中弹想必是吓坏了。虽说不希望后辈受到打击才能换来成长,但这对于宋卉来说或许也不是件坏事。


  井下。


  水位一寸寸的上涨,吴雩瞳孔涣散,强撑着让步重华为他戴上戒指。


  【“……我发誓爱步重华直到永远,不论生病或健康、富有或贫穷、逆境或顺境、快乐或忧愁……”


  “我将爱护他、珍惜他、忠于他……”


  “接受他作为我一生的伴侣,互相扶持,互相拥有……”吴雩竭尽全力想看清面前琥珀色的眼睛,吃力地道:“直到永远。”】


  【“你也是我一生的伴侣,直到永远。”】


  死亡即将将他们淹没。


  在这弥漫着死亡气息的,黑暗的矿井下,见证这至死不渝爱情的,唯有水、石头和半死不活的毒枭,还有——命运。


  另一边。


  宋卉潜入了水中,来到最狭窄的入口处时,无论怎么变换角度也进不去,只有摸出林炡的潜水刀,狠狠的在岩壁上一撬。


  宋卉顺利的到达目的地,哆嗦着拿出雷管,固定在淤泥下,随后拉动牵引绳,被林炡狠狠拽出斜井口。


  【“立刻引爆!准备营救!”林炡的厉吼:“勘测组去观察井下水位!救援准备有没有就位!快!”】


  爆炸发出的轰隆声使整个地面都在震颤,与此同时,已经等待死亡的步重华感受到了水面的极具下降,连忙叫起吴雩。


  警方的救援队也在不停搜寻着他们,脚步声,嘶吼声,宛如生命的曙光。


  他们得救了!


  救援队的人马不停蹄的将他们送去了医院抢救,医生甚至一度通知严峫等家属要做好心理准备,但好在经过不间断的抢救,两人都陆续脱离生命危险。


  【窗外,第一缕天光正从地平线上亮起,一寸寸映亮华北平原,驱散了黎明前最后的黑暗。


  英灵如同长风万里,掠过山涧与长河,越过青翠的重岩叠嶂和巍峨的中缅界碑,飞向魂牵梦萦的故土;抢救室担架上,吴雩缓缓睁开眼睛,听见抢救室外如潮的欢呼和痛哭声。


  归来的灵魂在这一刻回到了家乡。】


  “太好了,终于得救了!”


  故事迎来了圆满的结局,但这处空间却还没有放他们出去,众人对视一眼,决定将所有的视频全部看完。


  新一段视频里介绍了后续的情况,鲨鱼、孟昭和步重华的情况都陆续好转,其中孟昭甚至恢复了意识。


  只有吴雩……


  【唯一让人担心的是吴雩。


  吴雩的情况正跟步重华相反,他是个高需求病人,在抢救当晚还没来得及做手术的时候就醒了一下,手术麻药过后又醒了一下,此后大概每过几个小时就要醒一下;每次醒来都是一番人仰马翻吆喝折腾,然而每次他都只是睁着眼睛茫然望着icu的天花板,等几秒钟或几分钟后,仿佛勉强确定了自己身在何处,然后才如释重负把头一歪,再次陷入了昏睡。


  连医生都没法解释这奇特的现象,只能说他大脑里有种类似警铃一样的条件反射,让他在陌生的环境下无法安心让自己失去意识——也许是十多年生死经历,让他的身体形成了这种非常奇异的警戒机制。


  整整半个月后,直到步重华不仅能自己颤巍巍下床、还能迫使他骂骂咧咧的表哥严峫帮他洗澡剪头刮胡子、甚至能焕然一新回到病床上开支队视频会议给大家布置工作的时候,吴雩才终于把这小半年来所有的伤痛和亏虚都补足,彻底清醒过来,结束了icu每隔几个小时就要狼来了一次的鸡飞狗跳。


  icu护士长热泪盈眶,轮班护士相拥而泣,主治医生恭恭敬敬向办公室供奉的“绝不死人”牌上了三炷香,觉得解放区的天都他妈的晴了。】


  吴雩:“……”


  步重华叹了一口气,笑着对吴雩说道:“没想到你这么能折腾人。”


  吴雩也叹了口气,深深的觉得这不能怪他。


  其他人则是看着主治医生上香的画面,在回想起那句“觉得解放区的天都他妈的晴了”,越想越觉得好笑。


  【“所以秦川呢?”严峫不满地问。


  秦川又双叒叕跑了。


  所有人都对他到底如何从爆炸、塌方、透水的矿井中顺利脱身,并且从深山老林逃之夭夭这件事充满了好奇,专案组甚至一度怀疑他已经死了。但后来对案发现场的彻底搜查却没发现他的尸体,甚至没发现能够证明他已经丧命的足量血迹,手榴弹爆炸现场只有那一滩红色的玉米淀粉,无声地刺激着步支队长脆弱的神经。


  这个世纪谜团直到案发一个月后才解开,原因是当地乡镇派出所报上来丢失了一辆摩托车。醍醐灌顶的步重华立刻让人查了当天晚上出警的所有车辆,终于从一辆特警依维柯的行车记录仪中发现了某个高度疑似秦川的身影——他顺着一道通风斜井爬出矿道,摘下眼镜,理理头发,甚至还拍了拍裤脚上的灰。这姓秦的孙子操着以假乱真的方言,吆喝指挥几个当地协警实施救援,又骂走了两个走神看热闹的实习生,最后神态自若地推走一辆乡村派出所摩托车,油门一轰,就这么嘟嘟嘟地开走了。


  这头狡猾的猛兽再一次消失在了茫茫人海间,他所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实习生转述的,这俩憨逼因为姓秦的王八蛋而被处分了,连惊带吓带害怕,至今情绪都非常不稳定。


  “他他他……他叹了口气说……‘老天保佑我,这辈子千万别再遇见内坑爹的画师了’……】


  吴雩:“……”


  这样都能逃走,秦川也是真有本事,众人简直叹为观止。


  唯有步重华看着秦川不慌不忙的又是摘眼镜,又是理头发,甚至还拍了拍裤脚上的灰,脸色越来越难看。


  同时视频里也响起了吴雩的声音,视频里的吴雩正背着步重华在跟严峫说悄悄话。


  【“步重华能不激动嘛!秦川就像一个感情骗子,骗走了他作为一个人民警察的二百斤悲痛欲绝和五百斤感激涕零,然后站起来拍拍屁股就跑了。”


  “按照现在的流行词来形容,这叫什么?渣男!”】


  渣男秦川:“……”


  被欺骗感情的步重华:“……”


  说出这话的吴雩:“……”


  其他人:“……”


  不,不能笑,憋住!


  【严峫从建宁大老远跑来就是为了抓秦川,结果忙乎半天,还赔了一辆迈凯伦,却啥都没抓着,内心之悲伤可想而知。那天下午他在医院病房里跟步重华两个骂了秦川一下午,两人情绪都非常澎湃,还争相安慰了对方很久,之前严峫被迫帮步重华洗澡理发的仇就此一笔勾销,生动形象地体现了什么叫兄弟联手抓毒贩,兄弟感情靠秦川。】


  秦川不由感慨:“看我为你们兄弟感情的进步做出了多大的贡献?这个家没有我得散。”


  严峫:“……”


  步重华:“……”


  真是从未见过如此厚颜无耻之人!


  所幸这段视频就此结束。


  屏幕再次亮起时,人们第一眼看到的便是林炡的身影,随后吴雩走了出来,两人在监狱大楼外抽起烟,一边交谈着。


  【“我有两个好消息要告诉你。”


  吴雩动作一顿,似已有所预感,果然林炡说:“解行的烈士资格批下来了,在云滇立碑下葬。”


  “你们怎么跟上头说的?”


  “我说服了冯厅,冯厅出面作保,把十三年前的你划到了特情组秘密外聘人员名下,手续什么都是后来偷摸补办的,算是为老胡填上了这十年巨坑。其实认真说来,硬要从逻辑上证明你那十年的功勋也并非绝无可能,关键是看上头有没有人硬抗这份干系,国际大毒枭落网这件事是最终决定天平的关键砝码。”林炡拍拍吴雩的肩,“所以最后其实还是你自己挣来的,谢谢两个字就不用说了。”


  吴雩微微一笑:“你想多了,我本来就没要说。所以我以后是去云滇还是……”


  “冯厅的意思是希望你回去,但我觉得还是省省吧,都什么年代了,别搞出举身赴清池孔雀东南飞的惨剧来。过几天云滇会把你的新档案补充完整转到津海,等津海把功勋也正式申请下来,你真正的名字就可以大白于天下了。”林炡向吴雩微微一笑:“提前恭喜你晋衔,吴……”


  吴雩:“没事我就当个小警察也无所——”


  “……归。”】


  吴雩:“……”


  空间内霎时间一片寂静,直到有人先憋不住笑出了声来,其他人才开始勾动嘴角,顺便小小的谴责一下林炡的无良。


  刚才第一个笑的就是林炡!吴雩锐利的眼神像是刀一样的扎过去,林炡见状收敛了一些,但还是有些止不住,最后干脆背过身去笑,好一会儿平息下来。


  很好,林某人已经上了画师的暗杀名单。


  【“你要是真敢在我档案上写这个名字,我一定会让你今晚就举身赴清池。”吴雩在狂笑声中冷冰冰地道,“而且乌龟配王八,你刚才等于是在骂步支队王八……等着吧,我这就把步支队叫来,他不会放过你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林炡一手捂嘴一手拍墙,简直连烟都要掉了,“不、不好意思步支队,我不是有意的,你看吴警官他真的只抽了这一根……”


  “?!”


  吴雩登时心生不妙,条件反射四下藏烟头,但销毁罪证的最后机会已经转瞬即逝了。一只熟悉的手从身后伸出来,唰一下抽走了他指缝间的烟,毫不留情扔进垃圾箱,随即响起步重华人工智能般冷酷无情的声音:“昨晚发誓要戒烟的人是谁?”


  吴雩:“……”


  “偷偷抽烟者罚五百个俯卧撑或一周不准吃零食。下个星期的辣条没有了。”


  吴雩哭笑不得:“你太抠门了步重华!追我的时候你不是这样的!”


  “你见过哪个男人还给上钩的鱼儿喂饵?”步重华反问。】


  步重华登时心生不妙,转过头一看,就看吴雩看着他,眼里充满审视,好像是在重新评估他这个男朋友到底值不值得交往。


  步重华:“……”从没想到自己会被未来的自己坑到。


  而当事雩只有一个想法,以前总听说女人结婚后会遇到这种情况,没想到兜兜转转故事的主角变成了他自己,果然婚姻就是爱情的坟墓,步重华这个渣男!


  视频里,步重华愣是将吴雩搜了一遍身,把他身上的打火机和烟都给扔进了垃圾桶,这才大发慈悲道——


  【“好了,回家吧。”


  吴雩捂着眼睛无语凝噎:“不是说好了你今天去市局开会,晚上才回来吗?”


  “等不及,赶着来见你。”步重华唇角一勾:“告诉你刚才林炡没来得及说的第二个好消息。”


  “万长文的死刑核准下来了。”


  “下个星期一,死刑立刻执行。”


  ……


  “砰!”


  枪声从身后响起,尸体倒地一声闷响,法医、刑摄和公证员一拥而上。


  宋平在遗像前停下脚步,咽喉痉挛发抖。吴雩接过相框,眼眶通红的步重华张开手,父子俩给了彼此一个紧紧的拥抱。】


  步重华和宋平做梦都想看到万长文被绳之以法,没想到却在这里实现了,虽然只是过一遍眼瘾,但既然未来的他们能做到,那么现在有幸预知到了未来的他们又有什么做不到的呢?


  画面再次一转,刻着云滇烈士陵园几个大字的地标出现的其中,林炡背着阳光在墓前放下一束花,而墓碑上则贴着解行的照片,写着对方的名字。


  【“本来冯厅还找我商量,打听你会不会像把步重华那样把骨灰迁到北边去,图以后祭拜方便呢。”


  黑白照片上的解行风神俊秀、目光明亮,而吴雩眉宇间已经落下了细微的风霜,闻言摇摇头:“他没有骨灰,碑立在哪里都一样。”


  “再说他是在云滇长大的,也许更想跟自己的同伴和战友相聚在一起吧,毕竟特情组在这里埋下了很多人。”吴雩向周围望去:“想象一下他们在我们头顶上聚众斗地主,还是挺开心的。”


  “是,所以我死后也想埋在这里。你呢?”


  吴雩开始没吭声,林炡揶揄地瞅着他,半晌才听他淡淡道:“我跟步重华说了不用埋。找个水边把骨灰一撒,我自己会努力流到海里,随着水蒸气上升云层,雨一下遍布神州大地,就可以在这片国土上到处跑了,说不定还能来找你们打牌呢。”


  “……”林炡眨巴眨巴眼睛,半晌嘶地吸了口气:“老年夕阳游啊,看不出你还挺时髦!”】


  明明形容的很幽默,却无端让人眼眶一热,莫名心酸起来。


  众人默默的听着他们说的话,仿佛看到渡过了悠长的岁月后,两人慢慢老去,最后被装进两个小小的盒子里,再后来在一个有风的天气,被亲人顺着风撒出去,飘扬进大海里的画面。


  吴雩看着解行的墓碑露出一个难过的笑容,又听见自己那么说,忍不住顺着这个思路幻想了一下,觉得依解行的性格说不准真的会这么干,打不过说不准还会来找外援,就像他和步重华下棋那样。想着想着有点想笑,又有点忍不住想哭,一时哭笑不得。


  林炡离开了,步重华又突然出现,搭上了吴雩的肩膀。


  【“你相信死后的世界吗?”吴雩闭着眼睛问。


  步重华的声音从身后传来:“相信。你呢?”


  “……”吴雩轻轻呼了口气,余韵有些岁月淡去后悠久的苦涩:“生离死别过的人才会相信死后还有一个世界。”


  春回大地,天空阔远。吴雩睁开眼睛站起身,与步重华并肩而立,阳光穿过斑斓树影映在他们脚下,石碑上英姿勃发的解行、制服挺拔的张博明、以及成排或清晰或泛黄的照片和名字,凝固着无数段战火纷飞的岁月和永垂不朽的传说,与他们静默对视。


  “我小时候曾经梦想,等长大以后去很多地方,带着相机用脚步丈量辽阔山河,没想到后来却成了用脚步丈量无数个犯罪现场的警察。”步重华笑了笑说:“如果有一天我死了,就把咱俩的骨灰混一混,让人一道撒水里吧。等春雨过后万物萌发,漫山遍野的新生命欣欣向荣,那些向死而生的英魂都会相聚在天上,与我们重新相逢。”】


  “这个说法还真是熟悉,你们真不愧是两口子。确定没有提前串供?”林炡沉吟道。


  其他人哭笑不得,神特么的提前串供,谁会去串这种供啊!这分明是心有灵犀!


  画面里,两人继续顺着话。


  【“那时咱俩该多老了?”吴雩不由笑起来。


  步重华沉思片刻,“起码得有八十了吧。”


  “你表兄说他要活到九十七呢。”


  “那我俩也努力一把活到九十九,不能输给别人。”


  “可我都不知道我生日是哪一年……”


  “今晚回家就给你好好过生日,啊。”


  ……


  两道彼此相依的身影顺着长长石径,走向烈士陵园外一望无际的石阶,阳光下盛开着星星点点无数小花。远方的风从淡蓝色群山中来,穿过苍劲松柏与巍峨墓碑,穿过他们伤痕累累而彼此紧握的手,向山下广阔、太平的人世间迤逦而去。


  风雪散尽,征程漫长。


  深蓝色警服外套随风扬起,两道身影并肩而行,走向烈日苍穹下灿烂的国土与家乡。】

  ————

  好啦!原著正文到此结束,阅读体大概还有两三章就完结了,会写一些之前没有写到的片段,还有最不能忘了的番外。

  等到全部完结顺便还会修一下文,就这样。

评论(361)

热度(2835)

  1. 共9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